中国戏曲群英会 名家荟萃育英才――中国戏曲学院荣誉教授、客座教授聘任仪式

在我院迎来60周年校庆之际,10月29日下午,学院在北京商务会馆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聘请40余名在戏曲艺术等领域卓有成就的老艺术家、知名专家学者为我院荣誉教授,聘请60余名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聘任仪式由巴图副院长主持。中国戏曲群英会,名家荟萃育英才,李世济、马金凤、仲呈祥、姜凤山等一批戏曲表演艺术家和著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担培育优秀人才之重任。出席仪式的专家们欣然接受了我院党委书记张凡和院长杜长胜颁发的聘书。 张凡书记在聘任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专家们接受学院邀请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在讲话中回顾了学院60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提到了在各个历史时期,学校得到文化艺术领域一大批艺术家、专家学者的鼎立襄助,使学校始终拥有一支顶尖师资队伍,这是学校60年人才辈出业绩辉煌的重要原因。学院要建设全国戏曲人才培养中心、戏曲理论研究中心、戏曲文化信息交流与传播中心,仍然需要紧紧依靠社会力量。张凡书记介绍说,学院在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中,把人才强校作为主战略,制定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的计划和政策,培养、引进教学科研带头人,多形式建设高水平的专、兼职教学科研队伍。此次决定聘任在戏曲表演艺术领域、戏曲理论研究领域卓有成就的艺术家、专家学者为荣誉教授和客座教授,是我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举措。张书记表示,各位老同志出席,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戏曲事业、对学院的深厚感情和支持,学校将铭记在心。同时,学院也恳请各位专家通过来院授课、举办讲座、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以及参与学科专业建设、艺术创作等方式,传授人才培养、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的经验,培养带动我们的中青年教师。 杜长胜院长宣读了荣誉教授和客座教授名单,并再次表示,受聘专家均是在各自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业界同行所公认的领军人物,是国内艺术界、学术界“重量级”的专家,也是戏曲教育事业的宝贵资源。他们的加盟,对于我院培养青年教师、进一步形成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合理的人才梯队,对于引领学科专业建设,对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创作水平,必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先生代表受聘专家发言,祝贺学院60年来为国家培养出优秀的戏曲艺术人才。李世济先生满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多次来我院任教的经历并由此与学院结下的深厚情谊。她非常高兴地接受学院邀请担任荣誉教授,并代表受聘专家表示,将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学院的发展,与学院共同承担起弘扬民族文化、培养优秀人才的重任。 张凡书记和杜长胜院长向出席聘任仪式的各位艺术家、专家学者一一颁发了聘书。学院人事处及各教学系部主任、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出席了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