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学院庆60岁 ( 《北京青年报》 2010-10-31)

中国戏曲学院校园昨天上午彩旗招展,红地毯从校园门口一直铺到学院剧场,建校60周年庆典大会在这里举行。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杜长胜昨天对记者说:“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中国戏曲学院已成为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60年来,学院培养了14000多名戏曲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各时期戏曲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和骨干。” 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的校友、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回顾了她上个世纪50年代在学校学习的难忘经历,刘长瑜说:“自己今天取得的成绩与学院的教育培养密不可分,因此我代表校友向培养过我们的老师们深深地鞠上一躬。”刘长瑜九十度的鞠躬引起全场师生和校友热烈的掌声。 在昨天的庆典大会上,台湾戏曲学院研究处研发长万裕民教授和美国波摩拿学院戏剧系詹姆斯·泰勒教授发表致辞,泰勒教授还带来了1939年梅兰芳先生访美期间的珍贵照片送给学院作为纪念。来自全国的许多戏曲表演艺术家们昨天都回到母校,共祝母校生日快乐。 据了解,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在北京成立。田汉为首任校长。这也是新中国第一个戏曲教育机构,当年谭小培、王瑶卿、肖长华、尚和玉等九大教授担纲艺术教学。随后的60年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戏曲改进局戏曲实验学校”经历了“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实验学校”、“北京戏曲实验学校”、“中国戏曲研究院戏曲学校”和“中国戏曲学校”等更迭,于1978年由中专升格为中国戏曲教育史上第一所高等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院。